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防護中心調查一宗霍亂確診個案

  • 2015.06.12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今日(六月十二日)正調查一宗霍亂確診個案,並且提醒市民無論在本港或外遊時,必須保持個人、食物及環境衞生。

該宗個案涉及一名有長期病患的六十二歲女子,她自六月一日起出現腹瀉。她在六月六日曾到普通科診所求診,今日入住瑪嘉烈醫院接受隔離治療,現時情況穩定。

衞生防護中心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的化驗結果顯示,她的糞便樣本含霍亂弧菌O1小川型。

衞生防護中心的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曾於五月二十六日至六月二日到訪緬甸。

她的同行人士和家居接觸者沒有徵狀。中心的調查仍然繼續。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市民無論身在香港或外地,必須注意個人衞生及採取預防措施,避免感染霍亂及經食物傳播的疾病。」

市民應採取下列措施:

* 海產要徹底洗淨和煮熟方可進食,尤其是甲殼類及雙殼貝類海產如蝦、蟹、蠔及蜆等;
* 進食前和如廁後要洗手;
* 生和熟的食物要用不同的食具來處理,避免交叉感染;
* 生和熟的食物要分開貯存;
* 食物要貯存在冰箱中(攝氏四度或以下),進食隔夜餸前要將之徹底翻熱;及
* 保持環境清潔。

市民外遊時應注意下列要點:

* 進食前及如廁後要洗手;
* 只進食已徹底煮熟的食物及密封式包裝的食品;
* 避免進食如沙律及雪糕之類的冷點;
* 只飲用煮沸的水、罐裝或樽裝飲品,及經消毒的奶類製品;
* 切勿將冰加進飲品中及飲用事先預備的果汁;
* 不要光顧無牌食物小販;及
* 徹底洗淨水果方可進食,及不要吃已經去皮、切開的水果。

有關預防霍亂的方法,市民可參閱衞生防護中心的網頁(www.chp.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