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一批受蠟樣芽孢桿菌污染的樽裝腐乳

  • 2015.04.10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四月十日)表示,中心跟進調查早前一個樽裝腐乳樣本受致病菌蠟樣芽孢桿菌污染的個案時,在同批次另一個樣本亦檢出過量的致病菌。為此,中心提醒曾購買並存有有關批次樽裝腐乳的市民,立即停止食用有關產品。雖然涉事進口商/分銷商已按中心上星期發出的指示回收受影響批次產品,中心亦再次提醒業界應停售受影響批次產品。

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巨樹牌麻油辣腐乳
來源地:中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七年三月一日
重量(淨含量):130克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上星期發現從元朗一間超級市場抽取的一個『巨樹牌麻油辣腐乳』樣本受蠟樣芽孢桿菌污染,同日跟進調查時,再從元朗另一間超級市場抽取一個同批次產品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每克樣本含二十萬個蠟樣芽孢桿菌。」

中心上星期獲悉該批次食品受蠟樣芽孢桿菌污染後,除呼籲市民及業界停食及停售外,亦即時聯絡該產品的進口商/分銷商,跟進有關食物的分銷情況,並指令其回收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中心人員其後巡查市面零售點,並無發現受影響的產品出售。

根據《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過十萬個蠟樣芽孢桿菌,可能會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蠟樣芽孢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如製作或貯存食品的過程欠缺衞生,可引致該菌繁殖。進食含過量蠟樣芽孢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市民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中心過去三個月沒有收到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或投訴個案。

中心會繼續跟進事件及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