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兩批樽裝腐乳懷疑受致病菌蠟樣芽胞桿菌污染

  • 2015.02.04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二月四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兩個批次的樽裝腐乳,因為中心接獲澳門當局通報指有關產品的樣本受致病菌蠟樣芽胞桿菌污染。為審慎起見,業界如有售賣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亦應立即停止出售。

產品資料如下:

(一)產品名稱:廣中皇辣腐乳
   來源地:中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五年十一月十日
   重量:328克

(二)產品名稱:「順」蔴油白腐乳
   來源地:台灣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八月二十八日
   重量:130克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接獲澳門當局通報,指當局從市面抽取上述產品的樣本進行化驗,結果顯示,『廣中皇辣腐乳』和『順蔴油白腐乳』樣本分別每克含超過三十萬和一百二十萬個蠟樣芽胞桿菌。產品標籤顯示,兩款產品的經銷商/代理商為香港的公司,因此受影響批次的產品可能曾在本港有售。」

他續說:「中心現正向涉事公司了解情況,並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及繼續追查有關食物的分銷情況。」

根據《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過十萬個蠟樣芽孢桿菌,可能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蠟樣芽胞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如製作或貯存食品的過程欠缺衞生,可引致該菌繁殖。進食含過量蠟樣芽胞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

發言人說:「如市民曾購買並存有上述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中心過去三個月沒有收到食用有關產品後不適或投訴個案。」

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