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樽裝腐乳受致病菌蠟樣芽胞桿菌污染

  • 2015.01.22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二十二日)公布,一批次樽裝腐乳受致病菌蠟樣芽胞桿菌污染,市民應停止食用,業界如有售賣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亦應立即停止出售。

產品的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美味棧白腐乳
來源地:中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六年八月二十九日
重量:每樽280克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恒常食物監察計劃,從沙田一間店鋪抽取了上述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每克含二十六萬個蠟樣芽胞桿菌。中心會通知涉事商戶有關化驗結果、指令該店鋪停售有問題食品,及追查有關食物的來源和分銷情況。」

根據《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即食食品含超過十萬個蠟樣芽孢桿菌,可能危害食用者的健康或不宜供人食用。

蠟樣芽胞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如製作或貯存食品的過程欠缺衞生,可引致該菌繁殖。進食含過量蠟樣芽胞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

發言人說:「如市民曾購買並存有上述批次的產品,應立即停止食用,如食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中心會通知內地有關當局和知會本地業界,並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以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調查仍然繼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