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七款台灣進口預先包裝豆乾含染色料二甲基黃

  • 2015.01.06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一月六日)呼籲市民不要食用七款由台灣進口的預先包裝豆乾,因為中心接獲台灣當局通報指有關豆乾含有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二甲基黃。業界如持有受影響的產品,亦應停止出售。

台灣當局提供的產品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一)大沙茶豆干
(二)黑胡椒豆干
(三)香菇珍味豆干
(四)紅蒜珍味豆干
(五)魯肉珍味豆干
(六)麻辣鹽酥雞豆干
(七)芝麻素食條豆干
生產商:裕香食品廠股分有限公司
原產地:台灣
有效日期:2014年11月20日、2014年12月23日、2015年2月25日、2015年4月6日及2015年6月13日
每包淨重:一百一十克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今日接獲台灣當局通報指,因應中心早前發現一款台灣豆乾含二甲基黃,台灣當局跟進調查時發現上述批次的產品亦含有該染色料,並曾進口香港。」

他續說:「中心已即時聯絡涉事的入口商『新一代(遠東)有限公司』,指令其停售和回收受影響的產品。中心亦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和暫時禁止上述七款產品再進口香港。」

根據《食物內染色料規例》(第132H章),二甲基黃是本港法例不准在食物中使用的染色料。在本港售賣含有並非准許的添加染色料的食物,即屬違法,最高可被判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雖然有研究指二甲基黃可能令實驗動物患癌,惟未有足夠證據確定從膳食中攝入該染色料對人類健康的影響,但為審慎起見,零售商如有售賣有關產品,應立即停售,並退回供應商/入口商。市民亦不要食用該批產品。」

市民在選擇小食時,應盡量揀選較健康的食物及注意進食分量,避免含高脂肪、高糖分或高鹽分的類別,及多選高纖小食。

中心會繼續密切跟進事件和監察有關回收,採取適當行動,保障食物安全和市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