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生蠔樣本再被檢出鎘含量超標

  • 2014.12.31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環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繼早前公布兩個生蠔樣本受重金屬鎘污染後,今日(十二月三十一日)再發現一個從入口商/零售商抽取的生蠔樣本鎘含量超出法例標準。

中心發言人說:「自早前檢出生蠔樣本的鎘含量超標後,中心加強從不同層面抽取生蠔樣本進行檢測,今日得到的檢測結果顯示,一個從荃灣德士古道120-124號安泰國際中心『卓越食品有限公司』抽取的生蠔樣本含百萬分之三點三的重金屬鎘,高於法例規定百萬分之二的標準。根據該商戶提供的資料顯示,問題生蠔是在本月十八日進口。」

根據《食物攙雜(金屬雜質含量)規例》(香港法例第132V章),任何人如售賣金屬雜質含量高於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即屬違法,違例者會被檢控。一經定罪,最高可處罰款五萬元及監禁六個月。

發言人說:「偶爾進食含上述鎘含量的蠔,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長期食用,不排除對腎臟及骨骼有影響。」

中心已通知有關入口商/零售商上述檢測結果,並指示該商戶停止售賣有問題蠔隻,該入口商/零售商表示已沒有餘貨。

發言人說:「中心會知會業界有關事件,在確定有關生蠔的來源地後通知有關的海外規管當局,並會密切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發言人再次提醒市民,蠔隻因為其生長特性而較易受病原體及化學污染物污染,有潛在的風險。市民應向可靠及獲食環署批准出售生蠔的持牌/持許可證的店鋪購買生蠔;購買前,應向店員了解蠔隻是否附有原產地有關當局簽發的衞生證書,證明該批生蠔可以生吃;及生蠔在運送及貯存的過程須保持在攝氏四度或以下。此外,不要生吃只供熟食(即須烹煮)的蠔隻。孕婦、幼童、長者、免疫力弱人士及肝病患者等容易受感染的人士,更應避免進食生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