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提醒市民含10毫克多潘立酮的肛門栓劑十月一日起撤銷註冊

  • 2014.09.24
衞生署今日(九月二十四日)提醒市民,含10毫克多潘立酮的肛門栓劑將於下星期三(十月一日)起被撤銷註冊,並不可在市場出售。

香港藥劑業及毒藥管理局轄下藥劑業及毒藥(藥劑製品及物質註冊:臨床試驗及藥物測試證明書)委員會經考慮多潘立酮在某些劑量下,會明顯地輕微增加與心臟有關的潛在致命風險,而支持10毫克多潘立酮肛門栓劑效能的數據實在有限,在七月七日的會議上決定將含10毫克多潘立酮的肛門栓劑撤銷註冊。委員會決定將撤銷註冊的生效日期訂為十月一日,以便醫生有足夠時間為病人覆核治療計劃及轉用合適替代藥物。署方已於七月九日發出新聞公報。

多潘立酮是一種止吐劑,一般以口服或肛門栓劑製劑用於治療短期性噁心及嘔吐。

在本港,現時有一款含10毫克多潘立酮的肛門栓劑為註冊藥劑製品,名為Domper Suppository 10mg(註冊編號︰HK-42477),屬非處方藥物。衞生署已通知醫護人員有關委員會的決定及相關建議,並要求受影響批發商從市場回收有關藥劑製品。

衞生署發言人說︰「仍在使用有關藥劑製品的病人應立即諮詢醫生意見,轉用合適替代藥物。我們已再次致函醫護人員及有關批發商,提醒他們留意有關撤銷註冊生效日期。」

由十月一日起,所有藥物批發商、零售商及醫護人員必須停止售賣或分銷含10毫克多潘立酮的肛門栓劑。批發商須於九月三十日或之前從市場回收所有有關藥劑製品。衞生署會在期限後向非法管有或售賣未經註冊藥劑製品的供應商採取執法行動。根據《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138章),售賣及管有未經註冊藥劑製品均屬刑事罪行,每項罪行的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0元及監禁兩年。

發言人補充:「此外,委員會決定加強規管其他含多潘立酮的口服產品的銷售,日後只可以醫生處方於藥劑師監管下在藥房銷售,衞生署的跟進工作正在進行。署方亦得悉英國藥物及健康產品監管局近期亦決定將口服多潘立酮產品列為處方藥物。署方會繼續監察其他海外衞生當局的安全警示及行動。」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