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註冊中醫師涉嫌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

  • 2014.09.18
衞生署正在調查一名駐診於九龍深水埗基隆街255號地下的註冊中醫師鄧罩(又名鄧寶生),他涉嫌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

衞生署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的呈報,一名病人因濕疹向上述中醫師求診,獲處方數種藥物,當中包括一種標示為「A1」的黃色藥膏。病人其後因濕疹,再到一公立醫院急症室接受治療。醫管局的化驗結果顯示該黃色藥膏含有第I部毒藥「丙酸氯倍他索」。病人沒有出現用藥後相關的嚴重副作用,並且無須入院。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衞生署接獲醫管局的呈報後,立即聯同警方於該中醫師的診所進行調查。初步於診所發現多種懷疑含有第I部毒藥的藥膏,包括一種標示為『A1』的藥膏。所有相關藥膏已被檢取作化驗。調查仍然繼續,署方已指示中醫師聯絡其病人以進行醫學監測工作。衞生署至今沒有收到其他相關不良反應報告。」

衞生署已設立熱線 (2125 1133)供曾使用該中醫配發的藥物的市民查詢,熱線於星期一至五上午九時至下午五時運作。

「丙酸氯倍他索」屬皮質類固醇,一般外用於治療嚴重皮膚炎症,為只可按醫生指示下使用的處方藥物。不適當使用皮質類固醇可引致嚴重副作用,例如庫欣氏症候群,病人會出現圓臉及肌肉萎縮等徵狀。

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意見。該中醫師懷疑觸犯《藥劑業及毒藥條例》(第一三八章),即非法管有第I部毒藥,該項罪行最高罰則為罰款十萬元及監禁兩年。衞生署亦會將個案轉介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考慮作紀律處分。

曾獲該中醫師發給藥物的市民,如有懷疑,應向醫護人員尋求意見並在辦公時間內,將藥物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一百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十六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