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物安全中心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一款汞含量超標的台灣魚酥

  • 2014.08.27
食物環境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八月二十七日)呼籲市民停止食用一款台灣進口的預先包裝魚酥,因其金屬雜質汞(俗稱水銀)的含量超出法例標準。如業界有出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亦應停止出售。

產品詳細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黑橋牌」旗魚酥
淨重:每罐170克
此日期前最佳:二○一四年十二月三十日
原產地:台灣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透過恒常的食物監察計劃,從一間零售店鋪抽取了該預先包裝魚酥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樣本含百萬分之三點五的汞,超出法例標準的百萬分之零點五。」

他續說:「按樣本中的汞含量,一般成年人偶爾進食不會對健康造成不良影響,但若長期大量進食(每星期食用超過約七十四克該產品),不排除有機會影響神經系統,較容易受汞影響的人士包括孕婦、計劃懷孕的婦女和幼童等更須多加留意。」

中心已知會涉事的零售商上述檢測結果,並會就事件提出檢控。該零售商已停止出售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中心亦已聯絡有關代理商向相關零售點回收受影響批次的產品,並會通知業界有關事件。

發言人說:「為減低攝入過量金屬污染物的風險,市民應保持均衡及多元化的飲食,適量進食多種魚類及其產品。」

中心會就事件聯絡台灣當局,並繼續跟進事件和採取適當行動。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