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衞生署調查一宗茄科生物鹼中毒個案

  • 2014.08.22
衞生署今日(八月二十二日)正調查一宗在服用中藥材後出現茄科生物鹼中毒的確診個案。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署方昨日接獲醫院管理局(醫管局)呈報一宗懷疑茄科生物鹼中毒個案後,隨即展開調查。」

該名三十二歲女病人於八月十四日服用一款中藥材湯約三十分鐘後,出現與茄科生物鹼中毒相符的病徵,包括瞳孔放大、口乾,急性尿滯留及心跳加快。有關中藥材購自位於新界元朗鳳攸北街5-7號順豐大廈2號鋪的持牌中藥材零售商「新中南蔘茸行」,用於調理身體及舒緩背痛。她同日到博愛醫院求醫,接受治療後已於八月十六日出院。

她的尿液及有關藥湯經醫管局化驗後,證實含有茄科生物鹼。

衞生署初步調查顯示,病人根據從朋友獲得的中藥材藥方於上述零售商購買共十五味中藥材。根據中藥文獻,病人所購買的中藥材不應包含被驗出的茄科生物鹼。

發言人說:「署方已到有關零售商進行現場調查,至今沒有發現有關藥材明顯被含茄科生物鹼的藥材混雜。衞生署已檢取有關中藥材樣本進行化驗分析,調查工作仍在進行。」

發言人解釋:「茄科生物鹼能引致抗膽鹼能病徵,包括視力模糊、口乾、頭暈,以及神志不清,嚴重可導致死亡。」

至今,衞生署沒有接獲與這宗個案有關的類似中毒報告。雖然調查仍在進行,醫護人員應提高警覺,如有任何懷疑個案,應呈報衞生署。

作為預防措施,衞生署建議曾獲該零售商配發中藥材而感到不適的市民,應停止服用,並盡快向醫護人員求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