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回收含菌量超標的中成藥

  • 2014.08.06
衞生署今日(八月六日)指令中成藥【保秀麗】減肥丸(註冊編號:HKP-07133)的註冊持有人Womelis Company(Womelis),從消費者回收其中一個批次(批次編號:865012),因該中成藥的總細菌數含量超出香港中醫藥管理委員會(管委會)中藥組所制定的註冊限度標準。

衞生署接獲一宗與上述中成藥有關的市民投訴,並展開調查。衞生署公共衞生檢測中心今日的化驗結果顯示,上述批次的總細菌數含量達每克7 100個,為註冊限度標準的約7倍,故此指令回收。

初步調查顯示,該中成藥於瑞士生產,由Womelis進口到香港,其後由本地一持牌中成藥製造商德麗寶藥業有限公司於本港進行內部包裝,送回Womelis進行外部包裝後,再於本地市場銷售。

衞生署發言人說:「根據標籤,該中成藥用於紓緩間竭性便秘。作為預防措施,Womelis自願從消費者回收上述中成藥的所有批次,並已設立熱線(2553 8163)供市民查詢。」

發言人補充:「至今,衞生署沒有接獲與該中成藥有關的不良反應報告。署方會密切監察有關回收。調查仍在繼續。」

發言人表示:「根據《公眾衞生及市政條例》(第132章)第52條,任何人售賣藥物而其性質、物質或品質與購買人所要求的藥物所具有者不符,最高罰則為罰款10,000元和監禁3個月。待調查工作完成後,衞生署會就檢控事宜徵詢律政司的意見,亦會將個案轉介管委會以考慮是否需要採取紀律行動。」

發言人呼籲曾服用該中成藥並感到不適的市民,應徵詢醫護人員的意見。市民應立即停止服用有關產品,並送交九龍觀塘巧明街100號Landmark East友邦九龍大樓16樓衞生署中醫藥事務部銷毀。
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