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樽裝有機黑豆豆漿懷疑受致病菌污染

  • 2014.07.09
食物安全中心(中心)今日(七月九日)指一款本地生產的樽裝有機黑豆豆漿懷疑受致病菌蠟樣芽胞桿菌污染,市民應停止飲用該批次豆漿。

有關有機黑豆豆漿的詳細資料如下:

  產品名稱:「鴻福堂」有機黑豆豆漿
  包裝:每樽三百五十毫升
  食用期限:二○一四年七月五日
  來源地:香港

中心發言人說:「中心在跟進一宗連鎖店食品下架個案時,從零售層面抽取樣本進行檢測,結果顯示,其中一個樽裝有機黑豆豆漿樣本,每克含蠟樣芽胞桿菌五十四萬個。根據《即食食品微生物含量指引》,每克食物內含十萬個或以上的蠟樣芽胞桿菌,可能會危害食用者的健康。」

蠟樣芽胞桿菌普遍存在於環境中。如製作及/或貯存食品的過程不當,可引致該菌繁殖並有機會產生毒素。進食含過量蠟樣芽胞桿菌的食物,可能引致腸胃不適,例如嘔吐及腹瀉。

發言人說:「雖然有關食品已過食用期限,為審慎起見,中心仍呼籲曾購買該批次產品的市民停止飲用。市民如飲用上述產品後不適,應盡快求醫。」

發言人續說:「中心曾派員到生產商的廠房和零售點調查。生產商表示受影響批次產品已無存貨。中心亦已巡查市面其他有關零售點,暫未發現受影響批次飲品出售。」

此外,發言人說:「中心已向涉事的生產商發出警告。就相關的檢測結果,中心會考慮提出檢控,同時會繼續調查及採取適當跟進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