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市民切勿使用不安全美容晚霜

  • 2014.03.14
海關今日(三月十四日)呼籲市民切勿使用一款水銀含量超標的美容晚霜。

海關近日在市面抽取一款名為「九天美膠原蛋白美容組合」的美容套裝作安全測試,經政府化驗所測試,證實該美容組合內其中一瓶名為「九天美膠原蛋白晚霜」所含水銀成分達百萬分之16 000。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衞生部監督局化妝品衞生規範(2007年版)」,化妝品中水銀含量不能超過百萬分之一。

海關今日派員往較早時抽取樣本位於荃灣的店鋪調查及派員在全港各區進行巡查,並分別在中環及北角兩間店鋪發現有售賣同款晚霜,但以不同的套裝包裝的形式售賣。行動中共搜獲近600盒美容套裝,調查仍在進行中。

長期接觸水銀會損害神經系統及腎臟,徵狀包括手震、焦躁、失眠、記憶力衰退、注意力難以集中、聽力和視力下降及味覺出現變化等。嚴重個案可引致腎衰竭。

海關發言人表示,海關非常關注保障消費者的權益,以確保市場上供應的消費品包括化妝品,達到合理的安全程度。海關會繼續留意本港、內地,以及外國所公布有關不安全產品的消息,並會經常派員在市場進行檢查及抽取消費品樣本進行安全測試。

根據《消費品安全條例》,任何人士不得進口、製造或供應消費品,除非該等消費品符合該條例的一般安全規定,否則即屬違法。

如屬首次定罪,最高可被罰款十萬元及監禁一年,而其後每次定罪則最高可被罰款五十萬元及監禁兩年。

消費者如懷疑有消費品不安全,可致函香港北角渣華道二百二十二號海關總部大樓十四樓海關消費者保障科(一),或致電海關熱線2545 6182舉報。
圖片圖片圖片圖片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