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抺窗秘訣你要知!

抺窗秘訣你要知!

新年大掃除,看似輕鬆又簡單,但也不要忽視當中的潛在風險。特別是清潔窗戶,必須格外留神,否則會對自己或途人構成危險。究竟抺窗有甚麼安全秘訣?坊間的抺窗機械人幫忙要留意甚麼?

文章內容

別因為很久沒有抺窗,一清潔起來特別賣力「捽」!清潔前,先檢查窗戶的把手、窗鉸、窗花、螺絲,以至玻璃窗,是否鬆脫或損壞。如有懷疑,應停止清潔,先找合資格人士檢查和維修;清潔前,亦可為窗框、窗鉸,和窗槽加上潤滑劑,使開關更加暢順,方便開窗清潔。
為方便清潔,或視野不被遮擋,部分人並無為窗戶安裝窗花。然而安全第一,特別是家中有小朋友,更要安裝窗花確保安全;若無窗花,抺窗時必須站在地上,切忽上半身伸出窗外抺拭。
抺窗時應盡量詀在地上,縱使有窗花,抺高位時,切勿踏在小膠凳或摺凳上,以免失重心跌下。可用梯具移到適當位置協助清潔,使用時不應將身體過度向梯具外伸展,或站在梯具上最高兩級。除手臂外,身體其他部分都不得伸出窗外。
铝窗可負荷的重量有限,加上窗戶經年累月、日曬雨淋,部分螺絲或鉸位可能已锈蝕,因此勿將身體倚靠窗框借力,以免窗戶因不勝負荷進成意外。
如伸手不及的地方,可用抺窗棒或窗刮等長身工具幫忙。清潔外窗時,必須用繩繫於工具手柄上,再套在手腕上,以免工具脫手墮下擊傷途人;清潔玻璃窗,可用抺布沾水,再用中性洗潔精、玻璃清潔劑,或稀釋白醋(例如2份水加1份白醋),噴到不掉纖維棉絮的衣物或報紙,再循單一方向抺,例如由左至右,或上至下。若使用化學劑時,要確保空氣流通,並佩戴手套、護目鏡及口罩,保護自己。
市面上有售抺窗機械人,大部份須連著電線,及內置電池,即使電力中斷使可操作。機械人會按既定路線,或由遙控器操作遊走。產品多附有安全繩,以防墮下釀成意外。一般產品都建議在無大風、無雨,及有人看顧下使用。假如玻璃窗有弧度、損壞或裂痕則不適用。
 
 
資料來源:482期《選擇》月刊(2016年12月15日)

更多迎新春「洗邋遢」特集